影若惊鸿

傻吊脑洞瞎JB写,勿上升!超爱写烂梗,多跟我互动呀

九郎买妻【1】

xzls的小冬香一直是我的心头好,前几天看到一个视频,郭老师唱的《王华买爹》忽然之间就开了脑洞……如果大家喜欢,就给我点个小心心。

第一章  忆昔初相识

在北平的皇城根,有一户姓杨的人家,开着一家布店,虽然这年月天灾人祸,但是杨老爷做生意却是勤勤恳恳,不至于大富大贵,却也是过着比上不足,比下有余的日子。
杨老爷和杨夫人夫妻恩爱,相敬如宾,膝下有一独子,因为生日是九月初九,因此取名叫杨九郎。
原本这日子倒也过的安生,却在半个月前,一个自称铁口直断的算命人进了布店,将杨家的小日子给搅得不那么平静了。
杨九郎今年十四岁,在郭先生的私塾上学,这一日下了学,便照往常的习惯,收拾东西往家走,来出了私塾的门,便看到自家的管家,急匆匆的朝着这边走了。
看到杨九郎出来,便带着谄媚的笑意迎上前来,对他说道:
“哎呦,少爷,你可总算下学了!”
杨九郎看着管家的这副模样,不免有些奇怪问道:
“钟叔,我平日里都是这个时间放学,为何你今日却如此焦急啊,可是有什么事情?”
管家脸上的笑意更深,凑到了杨九郎的耳边,弯腰对他小声的说道:
“哎哟,我的少爷,这还真的是有件大喜事。”
“喜事,什么喜事?”
看着管家的这副模样,又听他说话如此的欣喜的口吻,杨九郎不由得有些好奇,便皱着眉头问了一句:
“这什么喜事,让你兴奋成这样子?”
管家听杨九郎这么问,见他果然有些似乎有些兴趣,笑嘻嘻地在他耳边继续说道:
“这一次可是大好事了,老爷说要给你娶个媳妇儿!”
那听了这话,杨九郎一双眯缝着的小眼,立刻瞪得溜圆,诧异的看向管家,脸上甚至出现了着急的神色,为难的说道:
“给我找什么媳妇,我还小,还要上学呢!”
这管家则是笑嘻嘻的挽着他的袖子,对杨九郎说道:
“少爷,您今年都十四岁了,怎么就光想着上学呢,那隔壁林家的小公子,才九岁就把媳妇儿娶到家了。”
“他是他我是我,我才不娶媳妇儿呢!”
管家的好心提醒,让杨九郎想起了林家那个小少爷,天天还要人抱着,连鼻涕都不会擦,他才不要像他似的呢!
见杨九郎不答应,管家倒也不以为意,毕竟自己是按照老爷吩咐做事的,便一边走,一边继续给杨九郎洗脑:
“少爷,我跟您说,这次听说是牙婆从好远的地方,收来了一批小姑娘,一个赛一个的清秀,老爷夫人已经看过了,也付了定金,就差我过来寻你,咱们先别回家,赶紧去挑个媳妇儿!”
九郎听了这话之后,脸上露出了为难的神情,似乎并不期待管家口中的媳妇,他满脑子想的都是,今天上课的时候,先生跟自己说的春游踏青。
可是却被管家扯着袖子,只好顺从管家,一步一步的朝着前方走去。
等到这管家拉着九郎来到了街市口的时候,才发现不少的丫头都已经被选走,只剩下了几个,垂着头站在那里等着人来选。
这管家见此情况,不免有些不高兴起来,便走到了牙婆跟前,低声的对牙婆说道:
“你这婆子也太不讲信用了吧,我家老爷不是付过钱,说给我们先留着选的,为何才剩了这么几个?”
这牙婆听了这话之后,脸上带着讨好的笑容,装出一副十分无辜的模样,一拍脑袋说道:
“这您可怪不得我,这收钱的时候,可是说好了先到先得的,谁知道你们来的这么晚!”
管家心下无奈,回身看了一脸不情愿的杨九郎一眼,低声道:
“还不是我们老爷说让我家公子挑一个看着顺眼的,谁知道你这么不讲信用!”
瞪了牙婆一眼,管家走到了杨九郎身边,见九郎只是垂着头,根本就不去抬眼睛看,只道他是害羞了。
而牙婆见二人都不满意,十分担心这买卖黄了,急忙带着讨好的笑意凑过来:
“少爷,您看看这几个小丫头,长得也是一个赛一个的水灵,你看这个这双眼睛多好看啊!”
一边说着一边指了指一个小丫头,这丫头虽然眼睛生的好看,却皮肤黝黑,看着实在是让人喜欢不起来。
先别说自家少爷喜不喜欢,他一个半老头子都看不上眼,可是想到了老爷这阵子一直都愁眉苦脸的,一再交代,不论如何今日都要少爷选个媳妇儿。
只好又把九郎往前扯了扯:
“少爷,您来看看,这几个小姑娘年纪都不大,您好好的选选。”
原地也就剩下了五个小姑娘,除去那个皮肤黝黑的,还剩下四个,管家打眼看了看,有一个一看年纪也不小了,眼角居然长了鱼尾纹,这也是万万不能行的!于是果断的绕过了。
杨九郎心思不在这里,被管家这一扯,踉踉跄跄的走过来,差点撞到了跟前的人,只好苦着脸扭头说:
“管家,我真的不想娶媳妇儿!”
“哎呦我的少爷哎,你可不要说这话了,老爷可是交代了,今儿无论如何都得选一个回去,不然要拿我是问了!”
管家恨不得立刻捂上杨九郎的嘴巴,只好低声哄劝着。
听了管家这么说,杨九郎才终于抬起头来,既然是父亲要求的,自己怕是躲不了了,不如随便的选一个便是。
于是他看向跟前的三个丫头,一个眼里还带着眼泪,哭的满脸的泪痕,杨九郎平日里最讨厌的就是这种哭包,果断的略过……
另外的两个一高一矮,杨九郎也不喜欢矮冬瓜,便将注意力放在了最后一个丫头身上。
只见这个丫头梳着发髻,肩膀上垂下了一根长长的小辫子,身上穿着一身绿色衣裙,似乎这衣服过于肥大,穿着她纤瘦的身躯上,有些松松垮垮。
九郎看她,她也看着九郎,目光中没有丝毫的胆怯,却是有些好奇的打量着他,对上了九郎的视线,却也没有避讳。
选来选去也没有结果,若是自己不选,回去又少不了一阵数落,于是杨九郎干脆抬起手,指了指眼前的小丫头,把心一横对管家道:
“就……就她吧!”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928 )
  1.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影若惊鸿 | Powered by LOFTER